close

 生在這個資訊爆炸的年代,透過各種媒體管道,我們常常會看到很多演說,演說者想傳遞給群眾的不管是:「國事、學術、觀念、專業......等等的任何一切議題」都是希望透過這樣的方式達到「傳遞訊息」及讓群眾「接受訊息」

過去我的確很喜歡聽演說,但近幾年來,我對這件事早已提不起興趣了,因為有好長的 一段時間,我沒有聽到一場能讓我感到精彩的演講了。

當然好不好是很主觀的事,隨著議題的不同,聽眾族群的不同,對聽眾的接受度與認同度自然也也不會相同。因此如果用內容好與不好來評論一個演首說者,當然不是公平的,只是近年來 許多人面對群眾時說的話,都無法讓我心中產生共嗚!

演說者跟聽眾之間如果沒有一定程度的共嗚,如何將訊息有效的傳達?更甚者演講者不去與群眾建立共嗚,卻 選擇了用「製造話題」「提升人氣」失去演說的本質,演說者對「提升人氣」的重視度大於「議題」的本身,這樣的演說就是一場場的鬧劇,然而這些眾所周知的「名嘴、評論家..等等」卻也樂此不疲。

面對群眾的談話,聽了這麼多年,我將演說者的特質分為三種:

一、「老師」傳達的是:內容、知識。老師會很忠實的把準備的資 料傳達給聽眾。

二、「名嘴」傳達的是:氣氛、觀念。名嘴之所以有名除了很會營造現場氣氛,就是
       帶給大家的觀念是會引   發共嗚的。

三、「領導」傳達的是:夢想、畫面。領導不一定是口才很好的人,內容也不一定很
       棒,但引導大家進入夢想,在腦中勾出畫面,聽眾自然接收。

     ☆今天就難得聽到一個領導型的談話,讓我感動好久,拿來跟大家分享☆

arrow
arrow

    Mar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